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建设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党建思政 诚聘英才 职工之家 对外交流 下载专区 English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Voice of Research”第一期:束定芳教授谈“外语教材学——目标、对象与方法”
 
作者: 诸葛佳倩 日期: 2024-03-03 编辑: 诸葛佳倩   来源:  阅读:[ ]次

  2024年3月1日下午,我院在同心楼六楼会议室举办“Voice of Research”第一期活动,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国家教材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束定芳教授作题为《外语教材学:研究目标、对象与方法》的讲座。我院党委书记刘洁、副院长章艳乐出席活动,全体教师和英语系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章艳乐副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前,章艳乐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束定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束定芳教授的研究经历和学术成就。

  讲座伊始,束定芳教授指出国家有关部门明确提出要加强教材研究“学科化”的导向,努力构建“中国特色教材学学科体系”,构建“外语教材学”并开展相关研究适逢其时。他以教育部《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管理方法》中的相关规定为依据,指出我国外语教材理论研究的目标是探索外语教材建设规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服务中国外语教育的教材体系和理论体系。随后,束定芳结合具体研究案例,围绕外语教材研究,详细阐述了教材研究发展过程、教材编写历史、教育生态系统、教材的范围和功能、教材内容分析、教材编写研究和教材与教师发展等方面的研究范畴和研究维度,并介绍了外语教材学研究方法。他强调,外语教材是外语教育生态中各种能量的汇集点,外语教材研究正逐渐成为一个新趋势,教材研究大有可为,需要外语教育生态体系中各参与方通力合作。

  章艳乐副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并对束定芳教授莅临讲座表示了感谢。她指出,教材是教学活动的基础和保障,教师既是教材的使用者,又是教材的二次开发者,这次讲座展示了针对外语教材研究的多元化视角,帮助学院教师打开研究思路,她期待学院教师在使用教材和研究教材的过程中实现教学和科研能力“双成长”。

  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就外语教材使用中的教师发展、外语教材内容创新建设、外语教材编写理论等方面议题与束定芳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有效启发了科研新思路,拓展了科研新视角,有助于推动我院教师学术研究水平提升,为助力外语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科研支撑。

  
【打印】 【关闭】 【收藏】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温州市高教园区 电话:+86-0577-86699180 邮箱:wgyxy@wzmc.net 邮编:325035
Copyright © 2007 wenzhou medical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