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建设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党建思政 诚聘英才 职工之家 对外交流 下载专区 English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Scholar’s Tea”第一期活动
 
作者: 诸葛佳倩 日期: 2024-04-03 编辑: 诸葛佳倩   来源:  阅读:[ ]次

  为营造浓厚的学院学术氛围,助推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2024年4月3日下午,我院在同仁楼B102教授工作室顺利举办“Scholar’s Tea”第一期活动。此次活动特邀学院李莹莹教授、陈亦挺副教授、王晓敏副教授和李小燕老师作为嘉宾,他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分享与交流。我院党委书记刘洁、副院长章艳乐及学院教师3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章艳乐主持。

  活动开始前,章艳乐副院长对“Scholar’s Tea”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进学院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打造一个温馨而富有学术氛围的交流平台,鼓励教师们分享科研和教学心得,共同探讨学术前沿,从而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推动学院教师队伍的整体发展和提升。

  活动伊始,李莹莹教授以“赋能未来:大学英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探索”为题分享参加“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的心得体会,传递前沿的学术理念。她指出,这场论坛是把握高等教育时代脉搏、洞见外语教育改革方向的教育盛会,聚焦高校外语教育教学发展核心话题,共探了人工智能时代外语教育发展新方向。她强调,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外语教育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但教育是人和人之间灵魂的互动交流,部分教育元素不能被数字化,外语教师与其被动应变,不如主动求变,外语教育大有可为。

  陈亦挺副教授以“教书育人,以爱为马活成一道光”分享教学经验,并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理论。她指出,在教学实践中,要建立与学生的情感连接,营造积极的课堂氛围;要推动合作学习常态化,平衡学生的负担与任务难度;要以能力为导向,注重方法传授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陈亦挺还分享了她所任教的《人文思辨与英语写作》《英语公共演说与思辨能力训练》等课程的教学目标,并以自己用人工智能制作的英文歌为例,鼓励大家要主动学习新技术,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教育教学场景创新。

  王晓敏副教授的分享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外语研究的理念创新与行动选择”。她分析了“ChatGPT”等技术给教育环境带来的改变,简明扼要地指出外语教育和外语研究要与时俱进,积极实现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并以自己发表的论文和课堂教学为例,深入阐释了如何实现教学和科研的融合共生。她强调,在智能时代,语言课堂上传承文化、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目的不会变,我们要注重教育的人文性,寓价值引导于语言知识和技能的传授中,始终坚守教学育人的初心。

  李小燕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青年教师参加“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的感悟。她总结了论坛上各位大咖的发言内容,引用丰富的AI赋能教育的实例与实践,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场景。基于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外语教师需要面对的挑战,李小燕强调,青年教师要积极面对变化,努力提升个人数字素养,推动人工智能和外语教学协同发展。

  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就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大学英语课程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学习平台,也激发了大家的科研和教学热情。未来,学院将定期举办此类活动,不断推动学院的学术发展和教师成长。


  
【打印】 【关闭】 【收藏】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温州市高教园区 电话:+86-0577-86699180 邮箱:wgyxy@wzmc.net 邮编:325035
Copyright © 2007 wenzhou medical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