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建设 教学园地 科学研究 党建工会 招生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下载专区 English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弘扬中华文化”主题中秋节暨教师节茶话会
 
作者: 陈蓉蓉、诸葛佳倩 日期: 2022-09-09 编辑: 陈蓉蓉   来源: 办公室  阅读:[ ]次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温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于99日下午在茶山校区学院职工之家举行2022年中秋节暨教师节主题茶话会。今年的教师节恰逢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这正是现代教育与传统文化的美好相遇。借着双节同庆的契机,此次活动围绕“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这一主题展开。茶话会上各位教师畅所欲言,谈论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在教书育人方面的突出优势以及自己的一些体悟。

日本的味冈至裕已经来华十几年了,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味冈老师当天趁着在滨海校区授课间隙,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茶话会。他表示在中国任教期间,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在初次担任日语教师时,学生向他表达的教师节祝福,第一次遇见教师节的他内心大为触动,深感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更加坚定了他在中国从事日语教学的决心。尊师重教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强健师资队伍。

一位来自英国的外教David感慨地表示,这是他在中国度过的第二十个中秋节,非常高兴和各位老师一起庆祝这个吉祥的中国传统节日,并分享了自己对杂技艺术的一些感悟。杂技艺术在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千锤百炼所锻造出来的精彩杂技表演体现了中华民族身处险境却仍然能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民族精神,而这正是我们在教育中需要积极引导学生传承的。

另一位来自英国的外教Clive表示虽然刚来不久,但他已经能够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惊叹于新时代中国惊人的发展速度。中国的迅速崛起离不开国人善于自省、虚心好学的精神传承。青少年一代承载着照亮民族未来的希冀,广大教师应教育引导学生传承善于自省、虚心好学的民族精神。


学院英语教师代表章艳乐表示,作为高校的一线英语教师,应该切实强化对外语教师身份和外语课程的自信,在充分利用好外语课堂这一文化传播主阵地的同时,还需要通过学术发表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观,真正承担起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中国形象传播的使命。

学院日语教师代表陆晓鸣分享了在日语课堂上如何推进课程思政的经验。她结合《用日语讲述中国故事——日语视听说教程》教材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内容,在课堂上积极引导学生建立中国文化自信、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如何站稳中国立场、维护中国形象、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茶话会现场洋溢着温馨祥和的节日气氛,教师们在属于自己的独特节日里享受这场思想盛宴,深刻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巨大思想能量,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育人使命,做好学生精神上的引路人,引导其大力弘扬优秀中华文化、赓续民族精神。



  
【打印】 【关闭】 【收藏】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温州市高教园区 电话:+86-0577-86699180 邮箱:wgyxy@wzmc.net 邮编:325035  旧版入口
Copyright © 2007 wenzhou medical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1232189